close

這是一群「異想天開」卻打開僵局綜藝人的故事。
台北花博園區舞蝶館,一千人場次擠進四千餘人,從四歲小孩到老外,都穿著共同顏色的黑黃潮T,頂著酷暑,就為了等待《綜藝玩很大》兩週年慶粉絲見面會。

 

Costco

 

相較一般外景節目,四台攝影機算是標準配備,《綜藝玩很大》一口氣出機八台攝影機,試圖從各方位取景從主持人到粉絲們所有人的種種表情。最努力的,莫過於台上主持人吳宗憲、邰智源和曹西平等超過半百年紀藝人,聲嘶力竭的演出絲毫不遜於台下粉絲。
內有談話性節目當道,外有韓國、中國綜藝節目的夾擊,但這個台灣自製外景實境節目IP,收視率從不到0.5%爬到4%,為同時段第一名;開發粉絲周邊產品還成為2016年YAHOO商城超級金店獎。


從人性設計遊戲關卡,愈無邏輯愈吸睛


衝擊來自失敗。「我們(製作節目)被拿來跟世界舞台的所有節目比較,卻沒有世界等級資源和群眾。拿台灣世大運的人跟跑奧運的人比較,那還要不要跑,還是要努力的跑啊!」《綜藝玩很大》製作人湯宗霖說。
當時,大家熱衷於談話性節目,預算低、又在棚內錄製簡易。「我認為台灣不缺評論的人,缺乏的是做事的人。」他觀察台灣僅有談話性節目,湯宗霖不想跟風,「我認為做內容產製的人,應該找不一樣的東西給觀眾看。」
當時,他也推出一檔節目叫做《超級接班人》,對打的是藝人庾澄慶主持的《歌喉讚》,「其實是認輸了。當時我認為在棚內選秀節目中找不一個新的方向,所以想要找個方向,就是面對失敗。」他坦言:「我在找失敗的可能性。」
攤開湯宗霖製作生涯,往根源去找,會發現誠如他所言:「我做的事情都是當時不被人家看好的。」他解釋,當時製作《國光幫幫忙》時,被大家視為是《康熙來了》的衍生版;《模王大道》找了一堆諧星上台,大家也不看好,卻讓他也做起來,收視率從不到一躍升到四。
只是僅有一股不服氣的熱情,沒有實力也是無法在多如過江之鯽的影視內容業裡,脫穎而出。一開始,他大膽找上吳宗憲,有知名度但台灣夜市和各外景,他幾乎都走遍遍,「你要叫我去吃雞排,還是釣魚嗎?」吳宗憲對他說。
對吳宗憲來說也不符合效益。出國四、五天但剪輯出來僅兩集,他在台灣可能一天可能錄兩集,成本效益差很大。湯宗霖動之以情,「憲哥常說:我一上來看到你們,我覺得有什麼好累的?工作人員已經吊(鋼絲)在天上了。」在花博舞蝶館,儘管吳宗憲評價褒貶不一,但喊的最大聲是他,每個工作人員則是汗流浹背。)

 

 

Costco

(圖說:玩很大logo;截自《綜藝玩很大》臉書粉絲專頁。)

 

親自回覆粉絲留言,爭取分眾、高黏性鐵粉


為讓畫面感不同,只能出國拍外景。但一出去就是成本,連攝影、藝人加上工作人員約25人,別的綜藝節目則僅6人規格。當時跟製作單位談好的費用,超支只能自己吸收,克難到為因應當地天氣變化,改變關卡,還自備印表機,可用來改關卡名字。
但在前半年,還是賠了三百多萬元。...ReadMore

 

原文出處:http://paper.udn.com/papers.php?pname=POB0010

arrow
arrow

    avnbj85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